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概况|五制一化|政策法规|资产管理|政府采购|材料管理|住房货币化|公有房地产|合同管理|办事表格汇总
当前位置: 首页>>资产管理>>通知公告>>正文
 
国有资产管理处2016年工作要点
2016-04-07 15:12 徐进 

       

国有资产管理处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综合改革扎实有效推进的攻坚之年,国有资产管理处将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继续完善各项管理体制,理顺各项工作流程,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完整,积极推进资源优化配置和有偿使用,努力提升增收节支和资产综合利用水平。在保障常规工作正常推进的基础上,拟重点完成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开展全校资产清查为契机,完善固定资产日常管理实施细则,推进固定资产管理体系化建设

2016年,将根据财政部即将开展的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要求,制定学校资产清查工作方案,开展全校范围的资产清查工作,认真细致的核对资产情况,确保学校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认真梳理并制定固定资产的验收、入账、变更、处置等业务工作规程,制定并出台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办法、验收管理办法、处置管理办法,明确资产管理责任和管理内容,推进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和监督。与学校财务部门探索并建立资产月对账制度,确保新增资产及时对账、学校资产账账相符。

   二、以提高教师满意度为目标,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材料类物资的采购办法,逐步探索新的采购模式,提高采购效率和采购水平 

结合上级要求及学校实际情况制定2016年材料类物资政府采购目录。以《黑龙江大学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为基本原则,认真研究和改进材料类物资的采购流程和采购办法,在进一步规范原有的询价、定点、通用材料库等采购模式的基础上,逐步探索教师网络采购新模式,加大教师采购的自主权,提高采购效率,满足教师采购需要。

三、以加强仪器设备使用管理为根本,积极推进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建设工作,出台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建设实施方案

继续加强仪器设备在用管理,强化仪器设备维修、验收、处置环节的监管,完善并出台维修、验收、处置工作规程,推进设备校内流转调拨,做到修旧利废、厉行节约;实地走访调研国内高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建设机制,制定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建设实施方案,提出我校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共享共用新模式。继续积极参与省科技创新创业共享服务平台建设,鼓励设备使用单位积极面向校内外开放共享服务。

四、以提高公用房产定额配置和有偿使用为重点,积极推进公用房产管理改革,加强公用房产的产权管理

积极推进公用房产的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以总公用房产管理制度和各项分类管理规则相配套的公用房产管理体系。逐步探索公用房产定额配置和有偿使用的管理模式,建立房产资源的科学配置和调节流转机制,发挥资源保障作用。认真做好公用房产的普查工作,建立公用房产产权档案,摸清学校家产底细,建立专门的产权档案,积极推进房产办证、换证等相关工作。按上级和学校的有关要求做好非经营性房产的出租管理工作。

五、以节约增效为目标,积极开展公务用车集中管理,推进学校公务用车改革工作顺利完成

   根据《黑龙江大学公务用车集中管理工作方案》工作要求,配合校办、后勤保障处等单位对公务用车进行集中收回、办理交接手续,对公务用车账目和权属进行调整,根据学校公务用车现状提出公务用车处置意见,对全校公车位、公车库情况进行清查统计,为学校对全校公务用车进行集中存放管理创造基本条件。 

六、以继续加强内控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为保障,加强处室制度建设和管理体系建设,推进各项工作的科学管理

继续推进处室内控建设管理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管理,梳理各项工作流程,细化各项办事规程。认真贯彻落实机关“五制一化”工作作风建设,增强处内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和效率。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完善设备家具类资产管理系统、公有房地产管理系统、住房管理数据库,在全校正式施行合同审批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合同起草、申报、审核、签订、备案流程管理的网络化、自动化。

 

                                 国有资产管理处 

                             二〇一六年三月二十五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15 黑龙江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8258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