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概况|五制一化|政策法规|资产管理|政府采购|材料管理|住房货币化|公有房地产|合同管理|办事表格汇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工作动态>>正文
 

做好学校的“大管家”

——国有资产管理处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06-28 09:20 徐进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多措并举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校的“大管家”,国有资产管理处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师生急难愁事,推动了一系列管理体制及配套体系的建设和改革,开展了不动产登记办证,盘活并充分利用了一批存量资产,实现了学校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真正把工作做到了学校关注上,做到了师生心坎上。

“不出校园就能办理不动产登记”

5月29日,一辆车身上印着“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便民服务车”字样的白色面包车开进黑龙江大学校园,30余位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南岗分中心、南岗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为学校教职工开展专场办证工作。

本次专场办证,通过现场受理、协同办公、一站式服务的方式,即申请、核税、缴费、出证一次性办结,实现教职工办证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当天受理88套住房的申请,申请人均现场直接领取了产权证。

教职工对国有资产管理处为民解忧,提高办事效率的举措纷纷点赞。法学院教师王歌雅表示:“这次产权证一站式服务进校园活动真正实惠了教职工。国有资产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在工作前期做了大量的实情考察,工作中流程顺利,分工明确,才有了今天办证的方便快捷。”当天就拿到产权证的文学院退休教师吴国忠表示:“特别感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学校职能部门以及国有资产管理处,为了这次活动顺利进行,他们提前审查材料,缩短了现场办证时间。工作人员多次电话通知,提醒携带所需材料,现场办证服务细致周到。”

集资家属住宅办理产权证一直是学校教职工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两年前,国有资产管理处紧紧抓住哈尔滨市关于处理产权历史遗留问题的机遇,积极争取、破解难题,实现了办理产权证的突破,目前已累计为千余套住房办理了产权证。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国有资产管理处基于我校教师教学科研任务繁重无闲暇时间以及年迈教职工行动不便等办证实际困难,经过反复多次沟通,将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南岗分中心请进校园,在校园内为我校职工举办办证专场,实现了教职工足不出校就拿到产权证。

    国有资产管理处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不仅仅是为师生解决难题,还认真梳理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破解学校多年亟待解决的桎梏和困难。原中国农业科学院甜菜研究所自并入黑龙江大学以来,房产一直未办理更名。自2020年起,国有资产管理处人员先后往返呼兰区30余次,分别与哈尔滨市房产住宅局呼兰分局、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呼兰分中心、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呼兰分局、哈尔滨市税务局呼兰分局、哈尔滨市国土资源勘测规划院呼兰分院多次沟通协调更名事宜。在校、处两级领导的协调帮助下,克服了产权证发证年代久远、部分产权证需要勘误及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历时近500天于2021年4月25日完成了20本不动产登记证书的办理工作,还免除了前期十余万元的测量费和更名税费。此次产权证的办理完成,进一步明晰了学校产权,保障了学校资产的安全和完整,实现了学校房产资源“一处都不能少”。

    在解决实习学生住宿难题上,国有资产管理处按照学校领导“把呼兰校区学生公寓建好,确保学生能够如期入住”的指示做了大量工作,积极沟通协调生命科学学院、学工部、校区管理处、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等多个单位,从房间清理粉刷、床品物资筹措、床具远途搬运、室内保洁卫生等多个环节逐一协调、把关,使呼兰校区4间学生寝室改造以最快速度完成。此项工作从师生角度出发,努力为师生办实事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学院师生的好评和赞誉。

把“紧日子”过成“好日子”

经费紧缺,是一些高校资产管理中遇到的普遍难题。作为学校的“大管家”,国有资产管理处通过盘活国有资产、规范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等方式,为学校创造更多收益,把“紧日子”过成“好日子”。

   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用好增量资产,是国有资产管理处提高绩效、向管理要效益、向资源要效益的探索实践。国有资产管理处对全校行政办公及公共服务类资产的采购进行严格把关,通过现场调查、核实资产现状,核减并用闲置资产解决需求。特别是今年,国有资产管理处采取“申报—调研—答辩—论证—研究—审定”的论证程序,对所有申报项目逐一论证,夯实采购需求和项目内容。国有资产管理处还坚持勤俭节约、优先解决急需、满足办公必需、盘活闲置资产、进行循环利用,通过用闲置资产解决单位需求,先后武装了后勤服务大厅、国家甜菜种质中期库项目建设等,年均为学校节约资金10余万元,实现了资源的合理调配和资金投入的充分利用。

 

为提升资产残值回收率,国有资产管理处采取以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拍卖为主、校内招标为辅的方式,对学校报废资产进行公开招标拍卖处置,通过市场调研、询价比较、评估底价、发布公告、资质审核、勘察标的、线上竞拍,学校拍卖资产多次以较高的溢价成交。近三年,仅通过处置报废资产为学校创造收益近360万元,平均溢价率87.66%,特别是对废弃锅炉的处置,曾达到了448%的溢价率。通过线上竞拍,杜绝暗箱操作,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最终实现国有资产处置效益的最大化。国有资产管理处还及时处置报废资产,不让废弃资产占用学校空间资源,积极提升报废资产库房的循环使用效率,做到“存满即清、清完即收”,最终实现报废资产“零库存”。

 

    公用房产出租是利用国有资产增收节支、推动学校发展建设的重要举措。多年来,国有资产管理处在上级部门和学校的指导和领导下,依法依规开展公用房地产出租,近三年租金收益2700余万元。在国有资产出租过程中,国有资产管理处严格遵守评估规定,通过在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招租,取得很好的效果和效益,特别是近年来学生宿舍楼及公共楼宇自助售货机招租项目,经过多轮激烈竞价,租金从评估底价16.18万元一路飙升到96.38万元的高价并最终成交,成交价是原底价的近6倍,为学校增收资金做出了贡献。同时,为进一步严格规范国有资产出租行为,国有资产管理处通过出台《黑龙江大学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暂行办法》,对学校国有资产的出租出借行为实现了全覆盖,形成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国有资产出租出借项目的新局面,实现我校房地产的出租管理更加规范、严谨、高效。

在学校改造资金投入困难的情况下,国有资产管理处积极推进学校闲置房产再利用,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合作建设,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和丰富的服务设施,目前正在推进格致园原煤场场地与省人防办合作建设人防广场、丽泽园锅炉房与哈尔滨汽轮机机械设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体育活动中心、丽泽园食堂三、四楼整体外包服务以及格致园大车队车库与中国邮政哈尔滨分公司合作建设主题文创邮局等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学校的校园环境,为学校80周年校庆增添一抹靓丽的风景。

“用心”做好“服务”文章

虽然掌握着“采购大权”,国有资产管理处对“花钱”的事情却格外谨慎,力求“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质量第一、服务至上”是国有资产管理处执行政府采购的首要原则,为切实加强学校政府采购效率效果,提升重点项目的标准和质量,国有资产管理处始终贯彻“质量第一、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把“使用单位的需求作为采购的任务,使用单位的满意度作为采购的追求”,尽可能通过采购选择让用户满意、学校放心的优质企业,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基础。国有资产管理处还认真总结经验,对学校关注度高、影响大的重点项目,如“甜菜种质中期库”“就业一站式服务中心”“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中俄学院楼宇防水保温”等项目进展高度重视,及时进行追踪问效,加大与使用单位紧密配合,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确保项目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赢得使用单位的一致好评。

    国有资产管理处还进一步落实“放管服”精神,通过出台《黑龙江大学关于简化科研项目资金采购程序的管理办法》及系列配套措施,简化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流程,放宽采购预算额度,扩展线上线下采购平台,赋予教师更多的采购自主权,切实减轻教师采购负担,提升了采购效率。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有资产管理处通过规范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进行简政放权,实行民主决策与管理,先后制修订《黑龙江大学理工科学院科研用房有偿使用管理办法》《黑龙江大学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暂行办法》《黑龙江大学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办法》《黑龙江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暂行)》等多项制度,完成了《国有资产管理处制度汇编》(第二版)。自2019年处务例会制度建立以来,国有资产管理处始终坚持并完善处务例会制度,推行处务会轮值值周长制度,加大催办督办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团队能力和工作质效。截至目前,共召开处务例会91次,形成会议纪要91期。

据悉,国有资产管理处目前正在对学院科研用房进行精准核算,将于下半年对试点学院推行科研用房有偿使用改革,此举将缓解部分科研人员无房可用的局面,为我校科研水平提升、科研条件改善及人才引进带来全方位的改变。

    学党史,办实事,开新局,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国有资产管理处将继续把工作重心精准聚焦到学校中心工作上,聚焦解决一桩桩师生身边事、打通若干个“最多跑一次”上,努力在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增收节支、追赶超越中实现更大作为!

 

 

 

 

 

在解决实习学生住宿难题上,国有资产管理处按照学校领导“把呼兰校区学生公寓建好,确保学生能够如期入住”的指示做了大量工作,积极沟通协调生命科学学院、学工部、校区管理处、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等多个单位,从房间清理粉刷、床品物资筹措、床具远途搬运、室内保洁卫生等多个环节逐一协调、把关,使呼兰校区4间学生寝室改造以最快速度完成。此项工作从师生角度出发,努力为师生办实事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学院师生的好评和赞誉。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15 黑龙江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8258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