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概况|五制一化|政策法规|资产管理|政府采购|材料管理|住房货币化|公有房地产|合同管理|办事表格汇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受邀参加全国高校房地产管理热点难点问题交流研讨会并开展赴浙江大学调研活动
2019-06-21 09:15  


2019615日,全国高校房地产管理热点难点问题交流研讨会在浙江义乌召开,来自全国一百多所高校的300余名高校房地产管理干部参会,共同研讨高校教学科研用房、行政办公用房、师生生活用房、教工住宅、经营性用房管理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梁方君一行受邀参加本次会议。同时,梁方君处长作为筹委会成员参加了协会资产(房产)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备会。王凯副处长作《提高房产资源配置效率,推进公用房产管理改革》的主题发言,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和办学特色,重点分享了我校房产管理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思路和办法。

IMG_0890.JPG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各高校针对最新的政策和最具代表性的问题,介绍了各自的基本情况及解决方案,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会议期间,我校参会人员与其他高校代表充分交流,取长补短,分享工作体会,为我校下一步的公用房产管理提供了很多思路。

IMG_0894.JPG

其中,南京大学房地产管理处的郭璨老师分享了《高校公用房定额配置指标体系设置——以南京大学公用房管理实施细则为例》的报告。剖析了南京大学公用房定额配置指标体系设置思路和所含内容。突破了一般高校公用房管理中,依据使用性质对公用房进行分类管理的模式,创新性地提出按照用房属性不同,将高校公用房产分为四类,根据分类进行定额配置管理,超额有偿使用。公用房管理实施细则在南京大学发布以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进一步促进了各类房产的有效利用。

微信图片_20190618085941.jpg

王凯副处长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提高房产资源配置效率,推进公用房产管理改革》的主题发言。王处长首先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特别就办学70多年以来,黑龙江大学在国家全球战略构架中,推进与服务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强化俄语学科专业的优势地位和引领作用,实现人才培养方向、科学研究领域、对外交流合作和社会服务等多方位与俄罗斯对接,形成全国高校独树一帜的对俄办学特色做了详细的介绍。

IMG_0974.JPG

接下来,王处长就我校房产管理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思路和办法做了详细的阐述。我校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资源总量不足,二是使用标准不定,三是院系分配不均,四是用途结构不良,五是调节机制不顺。针对以上问题,学校一是通过建系统明边界,摸清家底。建设了公用房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对房产面积进行了全部的重新测量,实现了全部房产信息的数据化、图形化,为下一步的房产管理建立了夯实的数据基础;二是通过严标准促转型,调整结构。我校以办公用房专项治理工作为突破口,全面清理和整顿了行政办公用房,将原行政办公用房面积由原来18800余平方米缩减至目前的9200余平方米,将清理腾退的办公用房集中转向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方面,部分缓解了教学科研用房紧张的局面;三是通过有偿用分类管,实现房产流转。公用房产实行有偿使用是高校房产管理的大趋势,也是房产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我校一直在探索科研用房的有偿使用工作,广泛开展调研工作,赴河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四所高校进行了调研,将按照分类实施逐步推进的原则开展有偿使用探索。本着分类推进、试点先行、逐步深化的改革思路,近年来我校已在教工宿舍、周转房、校办企业、科研用房、非经营用房出租等方面陆续制定或形成了有偿使用工作方案,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四是通过深挖潜广拓展,实现总量增长。学校充分挖掘现有房产土地资源,一方面对现有闲置房产如闲置的锅炉房、食堂的闲置空间、因建筑格局浪费的楼内空间以及闲置的实验室等空间进行大力改造,努力提高房产使用效率。另一方面我校还对呼兰校区、科技新城、人文硅谷、研究生公寓等项目的开发进行论证,通过不断增大学校的房产规模,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实现学校的快速发展。最后,王处长表示黑龙江大学正处在由外延式发展转向内涵发展、由教学型大学转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期,如何在现有条件下不断改进公用房产管理,实现房产资源的优化是我们一直以来在不断研究的重要课题。本次参加全国高校房地产管理热点难点问题交流研讨会,我们主要的目的就是学习,通过了解兄弟院校的一些做法,为我们学校更好地管好用好公用房产提供更多的思路。

IMG_0999.JPG

会议结束后,梁方君处长带领我校参会成员赴浙江大学开展公用房产有偿使用工作调研,与浙江大学总务处、国资办的负责人就公用房产管理体制、分类管理、定额核算、有偿使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进一步开拓了我校公用房管理方面的视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学校将开展公用房产有偿使用的定额核算及校内调研工作,统筹规划、多措并举,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的房产规划管理和保障机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2015 黑龙江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8258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